检务公开
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
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
机构设置
人员信息
院情简介
互动平台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普法“零距离”|“小”检察官的模拟“大”法庭,现在开庭! --普安县检察院法治进校园
时间:2023-10-19  作者:谭贤  新闻来源:原创  【字号: | |

近日,普安县人民检察院走进普安县思源学校,让该校学生“沉浸式”体验了一手机口诈骗案件模拟法庭,听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现在开庭!”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响,一场别开生面的“少年版模拟法庭”正式拉开序幕。庭审现场,检察官宣读了对被告人的起诉书并对案件办理情况进行介绍,因法律意识淡薄、贪图小利,被告人用自己的手机和QQ帮助诈骗团伙对他人实施诈骗,从中非法获利650元。庭审过程中,合议庭组织控辩双方进行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充分听取了控辩双方意见,整个庭审过程庄严肃穆、井然有序。被告人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表示认罪认罚。“零距离”感受庭审现场,让现场的师生感受到了法律的神圣与威严。

模拟庭审结束后,检察官说道:“电信网络诈骗伎俩层出不穷,不法分子逐渐将目光转移至单纯的在校未成年学生身上,你们涉世不深,对法律后果缺乏足够的认知和警惕,容易在不法分子的引诱下被卷入电诈案件中。希望同学们不断加强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做到警钟长鸣,不要被蝇头小利诱惑,注意保护好自己的个人信息,遇到紧急或可疑情况尽快拨打报警电话110或96110,不要沦为不法分子的“工具人”。

“这次旁听让我明白了‘天上不会掉馅饼’,电信诈骗原来就在我们身边,今后我一定会增强自身防骗意识,提高自我保护的能力,绝不做电信诈骗帮凶。”

“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观摩庭审,真切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我以后要更多地学习法律知识,预防犯罪,从我做起,坚守底线不触碰法律‘红线’。”…… 在模拟庭审结束后,同学们对检察官说道。

以法育人,润物无声,一场真实的庭审,一次生动的普法,让学生直观感受到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重要性和增强自身法律意识的必要性。下一步,普安县检察院将持续加强检校联动,坚持执法办案与普法宣传相结合,不断创新法治教育形式,引导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自觉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什么是“手机口诈骗”?

随着“断卡”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司法机关重拳出击,严打国内“两卡”犯罪,进一步压缩诈骗分子的生存空间,让境外的诈骗分子用不了国内手机卡,为了解决来电归属地问题,诈骗分子想了又一个新法子---“手机口”诈骗。简单来说就是“两个手机一条线”,利用一条音频数据线连接两部手机或同时把两部手机免提打开,一部手机通过网络软件与境外的诈骗人员联系,一部手机用来拨打国内被害人的电话,实现语音中转,诈骗分子可以轻松直接对话被害人实施诈骗。这种新型诈骗方式主要是掩饰诈骗电话的归属地,让被害人放松警惕。未成年人参与“手机口”诈骗的年龄日趋低龄化,小至13岁,初高中生、职教学生、辍学待业等未成年人成为当前电话卡涉诈的主要群体。?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贵州省普安县人民检察院

电话:0859-7232016邮编:5615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