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务公开
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
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
机构设置
人员信息
院情简介
互动平台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
院情简介
时间:2020-10-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普安县人民检察院简介

普安县位于贵州省西南部乌蒙山区,国土面积1454平方公里,东接晴隆,西屏盘县,南衔兴仁、兴义,北傍水城、六枝,沪昆高速公路横穿县境,经县城东接贵阳,西接昆明;晴兴高速从碧玉般的普安万亩茶场向南延达州府兴义,正在修建的沪昆高速铁路黔西南州境内唯一的站选址普安。普安县辖八镇六乡,为苗、布依、回、彝、仡佬、汉等20个民族小聚居、大杂居之地,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25%,现有人口33万余人。

普安县人民检察院坐落在县城南部南山坡上,俊秀挺拔,是普安县城标志性建筑之一。

1955年10月普安县人民检察院成立时,仅有干警5人,由贵州省兴义检察分院领导。1957年行政区域调整,隶属安顺地区检察分院领导;1965年8月复归兴义地区检察分院领导;1967年2月在“砸烂公检法”的极左思潮的冲击下,“毛泽东思想普安县革命保卫委员会”取代检察机关。根据197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普安县人民检察院恢复建制。挂牌于县委大院几个单位合用的一栋砖瓦结构楼房里,办公区域100平米左右,下设办公室、刑事检察科、法纪检察科;1982年在普安县城盘水镇沿河路建起240平米的普安县人民检察院办公用房,增设经济检察科;1984年增设监所检察科;1989年刑事检察科分设为批捕科、起诉科;1990年在原办公住宿合用的办公楼前另建700平方米的办公大楼,置办公用车两台,干警增加到32名;1991年设民事行政检察科、司法警察大队、政工科、纪检组;1999年增设技术科;1995年经济科更名为反贪污贿赂局;2002年设职务犯罪预防科;2006年法纪科更名为反渎职侵权局。

五十六年的艰苦创业中,在方春成、周国庆、徐辅朝、王怀俭、褚代功、周方兴、贺儒华、龚德雄八位检察长的领导下,普安县人民检察院星火相传、锐意进取、努力拼搏,有多名检察干警曾获得省政府、省检察院授予的先进个人称号。法纪检察科1990年获全省法纪检察第一名;2000年普安县人民检察院被高检院评为全国“五好”检察院。2011年3月普安县人民检察院搬到占地七亩、建筑面积2583平方米现正在使用的综合大楼,基本实现了侦查一体化、办公现代化、设备科技化。2019年6月普安县人民检察院核定内设机构5个:办公室、第一检察部、第二检察部(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工作办公室)、第三检察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国家赔偿工作办公室)、政治部。核定政法专项编制31名,机关工勤编制4名。核定部门领导为检察长1名、副检察长3名、政治部主任1名、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副科级)2名。

普安县人民检察院全体干警始终牢记使命,承担责任,爱惜荣誉,励精图治。高举发展、团结、奋斗的旗帜,恪守“忠诚、公正、清廉、文明”理念,为普安的经济发展,普安的风清气正奉献自己的一生。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贵州省普安县人民检察院

电话:0859-7232016邮编:5615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