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务公开
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
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
机构设置
人员信息
院情简介
互动平台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检察+金融”——普安县人民检察院开拓司法救助金“分期发放”新举措
时间:2023-09-08  作者:刘蓉霞  新闻来源:原创  【字号: | |

2023年9月8日,普安县人民检察院针对救助没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未成年人,与银行、被救助人三方签订《司法救助金发放、使用监管协议》,首次以“分期发放”的形式,为两案6名未成年人发放司法救助金,共计12万元。

据悉,国家司法救助是结合司法办案活动,运用国家权力和财政资金,对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采取的辅助性救济帮扶措施。但对于因案陷入生活困境的未成年人,尤其是没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未成年人,由于部分监护人对救助金的使用无规划,甚至截留、占用、挪用、私分,导致被救助未成年人的权益不能得到有效保障。鉴于此,普安县人民检察院认为对于救助未成年人的司法救助金不能一发了之,决定委托贵州普安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分期发放的形式发放未成年人救助金,确保涉未成年被救助人的救助金专款专用,切实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今年以来,普安县人民检察院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5件10人,其中救助未成年人9人。此次开拓“检察+金融”新模式,深化“检银”联合协作,为涉未成年人司法救助金专款专用提供了有利保障。下一步,普安县人民检察院将持续把司法救助工作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相结合,以司法救助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推动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高质量发展,以实实在在的救助成效为民纾困解难,提升被救助对象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检察力量。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贵州省普安县人民检察院

电话:0859-7232016邮编:5615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