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务公开
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
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
机构设置
人员信息
院情简介
互动平台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吴倩:不忘从检初心 把为民务实写在“窗口”上
时间:2023-10-30  作者:普安检察  新闻来源:原创  【字号: | |

不忘从检初心 把为民务实写在“窗口”上

宣讲人:吴倩

个人简介:吴倩,女,30岁,本科学历,2014年参加工作,现任普安县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2022年,所负责的禁毒宣传工作获黔西南州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先进集体表彰;2021年,评为全省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先进个人;司法救助工作中,多次获被救助人赠送锦旗。

自2014年9月进入普安县人民检察院,我先后在反贪、公诉、控告申诉等岗位工作,现任普安县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主要负责办理控告申诉信访、刑事申诉、司法救助等案件,以及法治宣传工作。自工作以来,我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工作中始终面带微笑,总是耐心、细致、文明、热情地接待每一位来访群众。

一、文明接访,为群众排忧解难

控告申诉检察部门作为检察机关服务群众的窗口,是检察机关听民诉、察民情、览民忧、贴近百姓的重要平台,文明接访、热情服务是普安县人民检察院每一个控告申诉检察干警的基本要求。在控告申诉岗位上,我时刻提醒自己:在面对群众来访时,要始终谨记和保持耐心、细心、将心比心的“三心”工作态度,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实事求是,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工作精神,微笑接待每一名来访群众,为民办好事办实事,竭诚服务职工群众。针对来访群众的思想认识和实际问题,多做解疑、释惑、顺气工作,真正做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帮群众所需,解群众所难,实实在在为群众排忧解难。2022年7月的一天,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手提一个破旧的布袋颤颤巍巍地走进普安县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我见状急忙将老人引到接访窗口坐下后,端来一杯热茶,并询问老人有什么诉求?老人从他破旧的袋子里翻出一沓泛黄的纸质材料递给我后,道出他此次的来意。多年前老人因涉嫌犯罪被关押,致其生活及身心健康均受到严重影响,后经再审改判无罪,多年后才知晓可申请国家赔偿,但因其法律知识欠缺,赔偿诉求也未得到妥善解决。了解清事情原委后,根据老人的诉求我逐一向其解释,引导其通过正确的法律途径解决问题,并告知其反应诉求所需材料、协助拟写书面申请等,最终老人满意的离开。

2020年以来,接待来信、来访、来电及网络信访群众共计300余人,所办信访案件息诉息访率达100%,均按规定“七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内办理结果答复或办理过程答复”,真正确保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及时有效地将矛盾解决在当地,化解在初始状态。

二、司法救助,解群众燃眉之急

从曾经的反贪岗位到公诉部门,再到控告申诉部门,我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检察初心,工作也越来越贴近群众。2020年,我初到控申部门,便遇到了较棘手的案件,得益于之前协助办案所积攒下来的经验,我很快就适应了新岗位工作环境,具备了相应的办事干事能力。

李某的丈夫与他人打架过程中突发心脏病死亡,检察机关经审查认定为意外事件,作出不起诉决定,李某一家不服,持续申诉多年一直未得到满意答复。在接到李某的申诉材料后,我立即调阅了原刑事案件材料,并走访了相关当事人。经审查后认为原案处理符合法律规定,遂向领导汇报了拟处理意见,同时提出申诉人李某一家符合司法救助条件,为其申请了国家司法救助金。最终,经过耐心细致的释法说理,李某一家多年的心结得以打开,并自愿息诉息访。

案结事了不是终点,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帮助当事人解决实际困难,才是真正践行为民初心。在工作中,我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延伸检察职能,多措并举开展司法救助工作,为50余名困难群众发放司法救助金近一百万余元。对于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我始终认为不能只是“一救了之”,所以在完成救助工作后,会针对被救助人的生活近况、救助金使用情况等开展回访,希望通过回访工作进一步帮助他们解决新的问题。2021年7月,我带着部门同志到曾救助过的刘某家进行回访,被救助人一家看到我们的到来,脸上透露出欣喜和感激,针对检察机关的救助一遍遍地述说心中的感激之情。闲聊间,了解到刘某一家针对人民法院判决后可能会执行不到位的情况存在异议,我立即联系人民法院了解情况,根据了解到的事实全面细致地向刘某释法说理,分析后期可能出现的状况以及解决办法,让刘某相信司法机关定会公正处理。最后,刘某悬着的心才得以安定下来。

三、法治宣传,让群众争做法律明白人

完善惠民“好工程”,扎实走群众路线,时刻关注民生,普及群众法律知识,始终是我作为一名控申干警的工作方向。工作中,时常组织开展常态化法治宣传教育,这些举措让我与群众打成一片,让检察机关更接地气。我常利用走访、赶集日带着部门干警深入到农村开展法治宣传,号召群众自觉学习法律知识,筑牢思想防线。在与群众面对面的交流中宣传法律知识,提供法律帮助,现场答疑解惑,提高老百姓知法、守法、用法意识。组织、参与法治宣传活动60余场,覆盖群众3万余人。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检察干警要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铁肩担道义,热血谱忠诚”。我们检察干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誓言,奋力谱写普安检察事业新篇章!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贵州省普安县人民检察院

电话:0859-7232016邮编:5615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