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务公开
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
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
机构设置
人员信息
院情简介
互动平台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吴跃:握好“接力棒” 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时间:2023-04-25  作者:任莉  新闻来源:普安检察  【字号: | |

从楼下社区到楼下镇偏坡村,只有半个多小时的车程。但对于普安县人民检察院政工科副科长吴跃来说,却是他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队员身份正式转变之旅。

  紧握驻村工作“接力棒”,助力乡村振兴解民忧。2021年4月,吴跃从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队员变成了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队员,转眼又是两年……

不忘初心整装再出发

  2021年4月,在楼下社区连续两年坚守脱贫攻坚驻村工作岗位的吴跃,原本以为终于结束普安县城至楼下社区往返的奔波生活。就在这时,他又接到一个新的组织任务:前往楼下镇偏坡村继续开展乡村振兴驻村工作,助力偏坡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还以为你终于能回来,帮我分担一点了,可现在……”

  当吴跃把消息告诉在医院上班的妻子后,平时独自照顾两个年幼孩子的妻子,不免有些失落。

  “因为我在基层已经有工作经验,组织也是多方考量才决定派我去的。更何况,我还是党员,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面对吴跃“舍小家顾大家”的理由,妻子知道就算再不舍,也只能支持。

至此,吴跃把“新家”又安在了距离普安县城家更远的地方——楼下镇偏坡村。

  虽然从楼下社区到楼下镇偏坡村只需半个多小时的车程,但在此之前,吴跃从未来过这个地处普安县南部深山的小山村。

  “到处都是大山,寨子也在大山坡上,乡村道路曲折。”这是吴跃第一次踏足偏坡村的印象。

  到了偏坡村后,经过调查,吴跃发现,偏坡村脱贫人口占比大,产业基础薄弱,山林多耕地少,人才资源匮乏等因素制约着村庄发展。

  “乡村振兴必须以人为本。”作为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资料员和网格员的吴跃,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为偏坡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贡献微薄之力,他快速融入村民生活中。

  力所能及解决群众烦心事

  偏坡村民王明洪,家里经济困难。但是,儿女却很争气,其女儿在2021年7月接到了贵州医科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面对几千元的学费,这个在田地里务农了大半辈子的庄稼汉犯了难,愁眉紧锁。

  吴跃得知后,主动上门了解情况,并结合国家政策,多处奔走,为王明洪家申请教育资助,最终使得王明洪女儿得以顺利入学。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自从来到偏坡村后,吴跃继续延续在脱贫攻坚中养成的走访习惯,在完成其他工作任务的同时,仅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就对网格内的全部村民和全村的脱贫户(监测户)进行了走访。而他与群众的距离,也因为走访越来越近了。

  “只有走访,与群众零距离地交谈,才能知道他们的生活现状,了解到他们的困难。”彼时,正赶上春耕春种时节,村民白天几乎不在家,吴跃就把晚上和节假日期间利用起来,入户实地了解村民的生产、就业、收入、医疗健康、子女就学等情况,与他们拉家常聊心事,力所能及地为他们解决生活中的难题。

  除了通过走访尽可能地帮助群众解决一些“难题小事”,吴跃还常利用入户走访、群众会和院坝会的机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宣传国家的政策方针、各级强农惠农富农的政策。

  现场培训会助力乡村振兴

  产业兴,百姓才能富。乡村振兴,必须产业先行。

  偏坡村在脱贫攻坚时期,发展起了4000亩五星大枇杷的特色产业。然而,由于村民管理意识不足,加上管护技术缺乏,枇杷虽然种下了,但一直未能见到效益。

  如何调动村民参与的积极性,提高村民的管护技术?来到偏坡村后,吴跃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

  经过走访调研后,吴跃针对这一情况,配合偏坡村驻村第一书记与村支两委,多次与村民开展共商产业发展商讨会,充分听取村民意见。

  2022年,吴跃又和其他驻村工作人员与偏坡村村支两委进一步完善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连接机制,通过帮助建立激励机制,进一步调动了群众参与枇杷产业管护积极性。与此同时,为提高村民的管护技术能力,吴跃还将黔西南州具备实践经验和专业技术的专家请到偏坡村田间地头,举办了一次较大规模的现场培训会,为提高农户的经济收益,加快枇杷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既然来到这里,就要沉下心、扑下身、扎下根,立足实际,围绕“一宣六帮”,从每一件村民所急、所想、所盼的小事出发,通过小行动成就乡村振兴的大梦想。这是吴跃到偏坡村以来始终坚持不变的初心。

  “驻村以来,吴跃无论是在疫情防控还是村支两委换届、产业发展推进、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等工作中,始终勇于担当,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党员的初心使命。”偏坡村干部这样评价吴跃。

看着如今的偏坡村,通过强堡垒、推产业、优治理、办实事等系列举措,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村民幸福感不断增强,乡村振兴之路走得更加坚定扎实,吴跃也更加坚定了当初接过驻村工作“接力棒”时的决心和信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贵州省普安县人民检察院

电话:0859-7232016邮编:5615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